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我为什么恶心【嫉妒论】

以防万一,我先说一下中心思想:

我反对轻易用【嫉妒论】给他人对别人的厌恶盖章,请慎用。


我针对的情况(或者说,大多数时候我都无法认同)为以下这些:

【A看B  不顺眼/恶心  是因为,B拥有A没有的东西,A嫉妒B】

【“她比你受男人欢迎/比你粉丝多/比你好看/比你有钱,你嫉妒了,你才会说她整容/说她婊/说她虚荣/说她虚伪/说她恶心/说她靠不正当手段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是女性间的例子,男性之间的我就不举例了。

【“你没名气所以嫉妒我们家大大,所以你才这么说,所以我不用跟你计较。”】(诸如此类,往往来自粉丝的发言。

【“你家红不起来你嫉妒我们家爱豆,所以你才这么说,所以我不用跟你计较。”】(诸如此类,一眼就能看出是来自粉丝的发言。


以上都是同一回事,也就是我标题说的【嫉妒论】。

好的,下边我来讲一个故事。


A和B,小学同学,关系很好。

同一班级里,A成绩一般,B成绩拔尖。

A买了一本作文书,里边有许许多多好的范文,A很喜欢看,没事就翻一翻,喜欢的会翻来覆去地看。嗯,A成绩一般般。

B是转学来的,一来就占了班上成绩前几,写作文每次都能得到表扬,是个成绩相当优秀的人。

某一天,B的作文又被当做范文,由班主任在课堂上念出来。

课堂上,大家都在听,A也在听。

听着听着,A突然发现,里边的一些段落似曾相识。A以为自己听错了,凝神继续听:咦,好像是某一本作文书里的段落。

小学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各地的小学都会如此),老师偶尔会布置摘抄作业,平时也鼓励小朋友们见到喜欢的句子或段落就抄下来,单独记在一个本子里,也鼓励把喜欢的佳句用在自己的作文里,这么做也许可以增色,给作文加分。

A虽然在写作业时摘抄过段落,和其他每日/每周摘抄写在一起单独抄在一本本子里交上去,却从来没有直接搬别人的文里的段落进自己的作文里。

听到B的作文,A心里很不是滋味,A想:那一段应该是别人的东西,现在却作为B的文章的一部分得到了表扬。

A产生了疑惑,“把自己觉得好的句子抄下来,自己用上”,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吗?A不知道,只是,A觉得不太喜欢这样做。对于B的作文,被表扬就被表扬了,好像也没法说什么,毕竟那时的老师是鼓励摘抄+挪用的。

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A和B依然是朋友。

直到B的作文又被当做范文当堂念出来,A在课堂上又一次听到疑似自己眼熟的段落。A回到家,翻出了那本作文书,对比了一些句子和细节。

那就是B所摘抄的段落无误。

A沉默了,因为A不是很赞同这样的做法。

但对B的行为,也没法说什么,只是渐渐地,A和B疏远了。

A默默地,默默地,收起了作文书,长大以后,也没有做过一件“把别人的佳句挪进自己的段落里”这样的事。

B一直保持优秀,作文时不时就被念出来,A偶尔会从中听到耳熟的段落,耳熟的、原封不动的句子。A对此已经习惯了。

后来,A和B进了同一所中学,再后来B考上了重点高中,走上人生颠峰,迎娶白……啊不,没娶,但B应该也成为了一个人生赢家。

嗯,总之,这个故事大概说到这里就可以了。



这只是一个例子,但我想说的不是关于抄袭的问题。(抄袭永远都恶心,而“把别人的东西挪来给自己用却不标注出处”我也接受不了。那不是今天的重点。)

——很不幸,我就是文中的A。

拜B所赐,我在一些对待写文的细节上大概有点矫枉过正,但这也不是重点。

重点是:如果有人要说【A看B不顺眼是因为B样样都比A好,B的文比A受欢迎,B是尖子生而A成绩一般——所以A是出于嫉妒才看B不顺眼】,那现在的我会一巴掌打爆这人的狗头。

作为外人,你永远也不知道“A看B不顺眼是不是因为B的行为触犯到了A的原则或底线”。

A可能是嫉妒B,但至少不会嫉妒B触犯自己底线的那部分。

如果让我自己现身说法,别的情况下我可能会嫉妒其他的人。但要说我嫉妒B写文比我好、分数比我高、能被当场念出来……NO,真的没有。

每一个人都没法和很多人解释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像我现在不能跟许多人说【我心理洁癖严重,写文绝不会抄别人的东西,也不会羡慕因抄别人东西而受欢迎的作品】而让陌生人取信于我。

但是!

但是!!!

请每一个喜欢给人盖章【嫉妒论】的人记住:


别人未必也同样看重你十分看重的某些东西。

你觉得这样东西好,B有A没有,所以A嫉妒B——请考虑一下A并不看重这样东西的可能。谢谢。


————————————————————


总结一下:我想说的是:

1我认为【厌恶本身就不需要理由】,厌恶就是厌恶,当然有的人表达时会拐弯抹角不愿意直接说清楚。(哦,但如果我觉得恶心,我会把我恶心哪一个方面思考清楚,表达出来,一码归一码。)

2我认为【嫉妒可能会是厌恶的理由之一,或诸多成分之一。但不可能每一个人对他人的厌恶都源于嫉妒】

3我 反对用嫉妒论给一切厌恶情绪盖章】

4请考虑【别人并没有在嫉妒】的可能性

5在你不十分了解对方的情况下,请慎用【嫉妒论】

6轻易给别人盖章【嫉妒论】,有可能会激怒对方。


————————————————————


有的人实在是自我感觉过于良好,才总担心别人垂涎ta、想要掠夺ta。


【嫉妒论】真他妈的恶心,我看了这些年已经受不了动不动就说别人嫉妒的家伙了。很多时候,我可以承认自己对一些特定的对象存在偏见、偏激、不客观的情绪,不管对方做什么好不好就是看不爽,这些哪怕是相当丑陋的负面情绪我一般都不会否定。

但如果突然有人跳出来说“行了吧你就是嫉妒ta”,我真的要一巴打爆这人狗头。

为什么?

说我“嫉妒”一个令我恶心甚至厌恶的对象,对我而言是一种侮辱。

我不接受,我拒绝,不用谢。

可能有的人不会懂吧,只会觉得是我垂涎那些自己所没有的东西而产生了酸葡萄心理。(我不能说酸葡萄心理绝对没有,但,是不是嫉妒,我自己分得清楚,不需要别人鉴定,谢谢。如果真是嫉妒,我也能承认。

我相信应该会有和我一样对嫉妒论感到恶心的人。



说到底……

你觉得苍蝇吃屎恶心、看不惯,你表示厌恶,你对别人说“我艹这苍蝇怎么那么恶心真是受不了了”的时候……

——难道是因为你嫉妒苍蝇能吃屎吗?¯\_(ツ)_/¯

评论

热度(2)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