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写悲剧/发刀是需要铺垫的。

要么是在一个大家都已经知道的共同前提下(比如原作里早已埋下的悲剧伏笔或细节),要么是在一篇文里迅速地让人察觉并意识到悲剧发生的诱因,但是这在篇幅和节奏上都有较高要求。

甜文随时可以甜,但是刀子要能捅出血就很难。

节奏太快进入BE,别人还没反应过来就完了,所以节奏放慢点会比较好。

很多时候我看BE的同人到了结局部分的反应都是:啊?哦。

尽管很多人在说哇满嘴玻璃渣,但究竟属于“知道这样的展开属于刀/属于玻璃渣”,还是“这刀子扎进我的心扎得我淌了一地血”“玻璃渣嚼得我满嘴是血满脸是泪”,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不排除有的人虐点低,这种情况放到最后说。

如果是前者,只能说是作者铺垫还不够了。

因为烘托气氛很难,推动剧情很难,让人意识到“这是一把刀”“这把刀可能会捅你”“这把刀冲着你来了”“这把刀把反抗中的你捅出了血”需要一个完整的过程,所以刀子更难写,尤其是在一篇短篇的篇幅内。

身为作者要一步一步引导读者去面对一个他们将来可能要面对的,并且他们不是太愿意面对的,不好的结局。

(跑题一下,有些时候角色设定本身就是一种剧透,比如一个出场时就瞎的姑娘最后可能会复明、一个出场时不能说话的男主角最后也许能够开口说话了、开始就幸福的家庭后期可能会破裂、一个美如仙境的地方可能会遭受重创或毁灭、关系很好的朋友最后可能会反目、一直以来敌对的对手可能会惺惺相惜……等等。很多因素都可能产生前后变化。而如果一本书开始和最后一切的关系都没遭受到任何破坏或没有变化,那么这本书基本可以不用看了。)


没有铺垫、突如其来的BE不会让人【感受到】好惨,顶多是让人【知道】结果很惨而已——请不要为搏一个“神转折”的评价而突然发刀……很尴尬的,请停止这种自我满足。

呃如果仅仅只是为自我满足而强行“神转折”的话,我也不会拦着。不过至少应该记住,作者的自我满足,不代表打动了别人。

能够被称为神转折的结局,以我个人的标准来说,大概属于“明明一切伏笔都指向HE,但BE出现后,突然发现同样的伏笔也能同时满足BE达成的条件”这种情况。(不过这种情况太少了


想发刀的话……写的时候考虑一下读者心情,多一些【明显的】铺垫和暗示吧,或者是反复提醒读者“不远的将来悲剧会发生,现在作者只是努力回避了”,然后调整故事节奏,把矛盾和悲剧因子一点点累积起来,再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引爆它。

让人看着着急,刀子才能捅对地方,才能捅出血。

不要再让人看到BE时“哦”了(。


打动人的BE总是会在许多地方提醒你:你将要面对不好的结果,你将要看到自己不愿承受的东西,你爱的角色所追求的一切到了最后也许都不复存在了。

打动人的HE总是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打破它,你要打破它,只有打破它,你们才能获得幸福。这种呼唤无孔不入,似乎唾手可得了却总是差那一步,导致你迫切急切地渴望角色得到幸福。


※你需要在大量反复的练习、尝试、失败之中吸收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才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  出血  效果。这不是光明白理论就能做到的,就连我自己也一样。


关于读者虐点是否低,想知道究竟是“感受”还是“知道”……有一种(包含但不限于此)的方法来判断。

当你发的刀子真的把人捅出血了,捅得痛了,你的读者们会更乐意留言告诉你的。

(当然我们不能排除许多人不太喜欢留言评价的情况,但如果效果真的达到了,被捅得跳出来大声喊痛的人确实有可能会比平常要多的。

评论(2)

热度(4)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