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最近有一个非常深的感受就是:没梗也不要强行写。

(除非你相关的知识,或是经验足够丰富)


别人我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在下方分割线之前的内容,基本只针对我自己的情况来谈论。


拿我自己(属于没有天赋的类型)来说,没梗的时候强行写,写出来的感觉也很尴尬,而且雷同。硬逼着自己去写,回头一看当初硬憋出来的东西除了想撕,还是想撕。

(没有天赋,是指我并不能熟练地买弄文字,我自觉自己在这一方面上十分笨拙,也没有那么大的词汇量(。)去记一些生僻的词,倒不如老老实实用白开水一样的文笔来讲故事。)


……我感觉这个东西,可能还是需要一丁点天赋的。

(上边这一句的天赋,指的是顿悟。)

因为有一些突然领悟的东西只有在某个瞬间才会GET,不一定是什么经验累积后的结果(关于经验的问题放在后边说),就像是走在路上突然觉得饿了所以要吃东西……的那种顿悟(。

在我没有灵感的时候,哪怕给自己制订详细周密的练习计划,写出来的东西也差不多(而且写完之后我自己还看不出来它们都长得很像,甚至洋洋得意地以为它们有所区分,过后一看发现:这TM不都差不多吗当时我为什么这么自我感觉良好???)。

在我领悟到这点之前,我真的无法意识到自己应该怎么做,怎么提高。

而当我突然领悟到的那一瞬间豁然开朗:这么简单的一点怎么之前我没想到???我ZZ吗?!

所说的需要的天赋,大概就是“领悟到这一点”的那么一丁点天赋吧。

我不知道有天赋的人是什么一种情况,所以只能拿个人情况来说了。


没有卖弄文字的天赋,但是幸运地拥有那一丁点微末的顿悟。

有点自相矛盾,希望能被理解。


关于其他方面,我想,有用的方法大概还是多感受、多感悟吧。

不要立刻就写下来,可以记一些零碎的关键字,然后把这种感觉埋在心底里,酝酿着,当它酝酿到一定程度时,在你觉得合适的时候一口气把它表达清楚。

还有多观察、多思考。

观察别人的作品,别人的文,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对比自己的文哪里不一样,哪里值得学习。

“如果是我,这里会怎么写”“对方这里为什么会这么写,是否有伏笔”……之类的。

看得多了,更有助于发现别人和自己的文存在的问题。

一定要带脑子去看。


※以上方法不能保证一定能进步。


然后就是,我依然觉得为练而练太难了,至少对我来说太难了。

写了那么多年毫无进步的人也不是没见过,勤奋地写,逼迫自己去做练习最后依然在原地踏步的人……存在的。

为什么?

大概因为思维或角度一直没有改变吧,所以发动了“固步自封”这个被动技能。

写文想进步,我感觉还是得靠领悟,在某一个瞬间你突然领悟了“我之前讲故事的方法是错的,我应该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方式去讲,而不是像原来那样按之前的方式去写、去描述”。

有的人可以靠他人或是老师讲解而理解了,有的人是自己领悟的,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后这个人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改进的方法。

没有进步的原因:1不知道自己存在不足;2不觉得自己(叙事的方式)有不足。¯\_(ツ)_/¯


——————————————

关于“练笔”。

大家知道自己需要提高的时候总说练笔、练笔,可有的时候使你的文看起来不对劲的,不一定是你的文笔有问题,而可能是你讲故事的能力有问题。

(我觉得没语病、没有错别字、的地得用对,就可以开始讲故事了。练笔之类的,随缘?)

不是说你扒拉出一堆生僻的形容词堆得很好看很酷炫的样子就算是成功的练笔了——除非你追求的就是这个,写了一句长不拉叽别人都看不懂但是看起来好像很漂亮的句子,你喜欢这样。

我当然不拦你,也没有权利拦你——但这么做并不是在讲故事。

先思考一下,你追求的是哪方面。


你必须弄清楚,自己究竟是想当一个“摄影师”(善于表现一个场景或一个画面),还是一个“说书人”(善于讲故事)。


如果你能做到在讲故事的同时,使文字搭配具有一定的观赏性(?),让人觉得赏心悦目,这是很骚的,我十分能够理解。


————————————————


关于经验。

经验是一个很玄妙的东西,它有一个前提,如果你找不到这个前提,花多少时间也是白搭。

好的,首先你可能已经有了一个小小前提,比如有一个灵感/一个突然想到的梗给你写,然而你写完后发现自己写不出自己想表达的感觉。

问题可能是:1描写力不足(氛围营造不到位);2故事没讲清楚;3你对你描写的对象(包括人、事、物、场景,或者其他等等方面)并没有足够的了解,所以写出来过于简单了或是存在别的问题。

经验就是指你每一次实验后明白自己哪里有问题、该如何改进,在每一次实验中所吸取的东西。

每一个有成长的作者,为什么能够成长,因为他们写完第一篇很烂的故事之后发现:啊我这里怎么叙述得乱七八糟的,读者都说没看懂——好的下回我换一种方式去写,努力让自己以外的人看懂。

如果这个作者下一回做到了,读者能看懂了,那就是进步。

每一次观察后所收获的“发现哪里不足+知道该如何改进”,就是所谓的“经验”。

假设这个作者写了十篇文,每写一篇都能发现并改进自己上一篇文里的不足,那就说明他有进步,而且十篇文下来他可能会有非常明显甚至令人惊叹的进步。


练习,要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才会有意义。


所以说,如果你始终发现不了自己文里的问题,那你就算每天写上一篇甚至十篇一百篇,那“经验”对你来说也是空谈的概念,没啥卵用。

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文存在什么缺点,然后去改掉它。


反之可证:

一个明白自己缺点但坚持把缺点当成“个人风格”的作者,在主动寻求别人指点的前提下依然“我不听我不听这就是我的个人特色我才不改呢改了就不是这个味道了”,很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进步。(唔……我偶尔也会这样。

而且这样的人可能写东西仅仅是为了自high,而不是“想说一个故事给别人听”。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有同样的毛病,无论如何你必须明白:自己这么选择的后果,就是难以进步,如果你乐意去接受它且不打算改变,那么即使没有进步也别抱怨。

评论

热度(3)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