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这是我吃了无数SHI之后总结出的观点

发现了这么一个规律(标准?现象?),可能适用于偏多数作品。

但凡一部质量OK(及以上)的作品,里面的女性角色必定不会是单一、薄弱、ZZ、片面,或是只懂得依附于人的姑娘。


她们的设定不一定是那种什么战斗力破表的女武神,也不一定是什么女王(甚至有的女王系根本就是变相的玛丽苏)。她们可能不一定心思善良,还有可能动机不纯,但角色一定会有自己的思想和坚持,并不苍白。这个女性角色可能身体柔弱但意志坚定始终坚持如一,可能沉默寡言但心如明镜看破不说破,可能无法战斗但懂得出谋划策。

她们并不是“作者其实根本不关心这个角色在干什么,只是为了推动剧情让她变成一个麻烦制造机”的棋子或着万能砖。

那些质量不错的作品里的女性,都会有角色自身的“魅力”,可能是性格,可能是三观,她们的名字不仅仅是隐藏在一堆堆砌了“绝世容颜”“倾国倾城”等词汇让人撸完一发之后就索然无味的代号。

有时候,哪怕你实在不喜欢甚至厌恶这个角色,也不能不去承认这个角色是立得住的,她真实得可怕,生动得可怕,你感到了她过于人性的部分,所以你讨厌她。

这个现象非常神奇。

在隔壁某国的作品里,同是出自男性作者,我见识过大量傻X的女性角色,也同样见过在作者笔下百花齐放各不相同个性鲜明立体鲜活的女性角色。

正面例子比如比较出名的某几位游戏脚本作者,比如你们都懂的某推理小说家,他们的女性角色都不单薄。

至于我们国家里那些“刻画了大量优秀生动的女性角色”的作品,就不用我来说了吧,可能你们看过的都比我多。


为什么单拎女性角色出来说?因为有的人就是不愿意费心去塑造女性角色。

我不知道这种现象是不是巧合,个人认为不是,毕竟我愿意相信一个好作者会用心揣摩每一个角色,不管这个角色是男是女。

假如一部作品男的全都很牛逼,女的全都很废,这部作品一定……呵呵。比如某些拔作种马文。

其实同样的标准反过来看也是一样的:一部作品里女的都各种英明神武,男的都很ZZ一言难尽,那这部东西估计也很……比如某些只是把男女性别对调(本质上根本没变)的YY性质的女尊文。


结论就是:

一部作品如果男性角色写得好,可能质量还可以;

如果女性角色写得好,那么应该不会差;

如果对男性和女性的刻画都特别特别好,那这整个故事除非出于某些特殊原因烂尾,它的质量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我不排除会有例外的可能,但那绝逼是相当少见的个例。)


(另外,我不认为“角色塑造的成功”可以与“优秀的剧情”分割,所以我敢这么说。你角色设定、堆砌得再好,没有足够的故事支撑,讲不好故事,角色也是虚的飘的。只有在“及格线以上的剧情”里边,才可能看到“塑造得成功的角色”。)


反推可得:

当你一眼看过去,如果这是一部对女性角色刻画非常糟糕的作品,就可以直接弃了。


不要问我为什么。

不信你可以自己去看。


欢迎对号入座。

评论

热度(2)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