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对话 与 废话

这里提到的问题,比较适合给“不知道自己的对话是否属于废话”“不想(只)写日常”的人看。

不适合的人群:爱写散文的(把故事当成散文来写的)、写故事时爱写氛围多于写剧情的。


————————————

经常看到有人说不要拿对话推动剧情,不要写大量对话……拜托,这也要分情况好吗?

中心思想:对话多≠废话多。


把一个毫无卵用喝早茶的场景扩写到一两千字,每个人都“哦嚯嚯”“呃呵呵”“啊哈哈”打闹了一上午,或者和某些作者喜爱的“日常废话要写个好几天才开始讲故事,甚至没有主线而只有一个事件”一样写一大堆废话,这场景对剧情毫无推动作用,这些对话就是废话,不知所云。

我见过有能力的作者,可以让角色在大段的对话里表现各自的性格,同时让你一路看下来也没有弄混角色。在这个前提下,我作为读者去看的时候,就不会觉得这是废话。(当然,对话篇幅过多而且一直不标注人称的话,确实更有可能让读者混乱

你应该学习如何处理这些问题,这是体现作者能力的一个重要细节。


不知道是不是总有人在发表一些莫名的言论,让人产生一种“对话多就是废话多”“议论/旁白就不是废话”的错觉。就我看到的情况,一些生涩的作者往往连议论部分都是废话,就是在凑字数,拿已经塑造好了的一些既定的剧情或是设定翻来覆去地提,读者已经知道了,旁白还要重复N遍,这就是废话,跟对不对白没什么关系。

(顺带一提,很多年前我看一个教写文的教程,里头就说:不要用大量对话。我听取了这个建议,然后文里写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傻X议论性旁白,如今一想……简直不堪回首)

绑个鞋带买个菜的单独的小场景,就算有能力扩写到一万字,塞进几百上千个华丽的辞藻又能怎么样呢?可能会有很多人夸你“哇你懂的生僻词汇好多哦”“这么小一件事都能写那么美”……但是亲爱的,这和“故事”完全不是一回事啊。

(如果这是对剧情起重要推动作用的场景,当我没说)


废话是什么?一直在嘻嘻哈哈,什么事都没发生的时候大家就在玩乐、打闹,调笑。(哇说得很明显了所以现在面对隔壁的一些游戏剧本我根本玩不下去了,日常远远大于剧情主线,看得非常疲劳。

至于为什么作者只能想到这样的人设或是这样的故事背景,牵涉的东西就太多了,具体就先不说了。

反正对我而言,一篇文,或者一个游戏的剧本,假如没有很系统的剧情,整体特别松散的话,就很难看完,因为它废话一定特别多。

(我要再黑一下隔壁,哪怕是某位大文豪的文,依然是通篇废话,通篇日常,几十万字的大作,那么多的对白,故事还没个主题,大海捞针一样的,你让我怎么提取有效信息?看了后面忘了前面,我哪有那个时间?)


你可以不写剧情,也会有人愿意看这种没有剧情的轻松的东西。(甚至这种东西如果环境或条件好的话,真的有市场,比如隔壁……emmm。

这些人里并不包括我,以及其他一些想“看故事”“想知道剧情走向”的人。


有人说对话(特指那种毫无信息量的,没营养的废话)是为了体现角色性格。

好我告诉你:有能力的作者不用那么多废话也能让人在【剧情中】看到角色的性格,而不是【根本想不到能写什么事件,只能写点零碎的日常,再美其名曰“我这么写都是为了体现角色性格”】。


你写的对话究竟是不是废话,取决于你的对话里有没有包含信息、有没有推动剧情,就那么简单。


承认吧,只写日常就说明你想不到事件。因为我以前也是那样的(。

一个好的作者,就应该用脑子去构思【事件】【剧情】,而不是拿日常来搪塞读者。

好的,那么问题也来了:怎么构思事件?——还是老答案,多看、多思考、多记录,灵感也好,社会新闻也好,都需要累积,也需要多写。


(如果你写的是小说而不是广播剧剧本、文字冒险类等需要CV表现的剧本)写的时候不要把自己当成文字冒险类写手,你不需要给CV表现的空间,不需要用冗长(且 无意义!划重点!的一堆什么“呜哇呜哇”“啊呜”“吼诶”等卖萌语气词凑字数。

这些乱七八糟的习惯,是隔壁很爱用的手法。为什么?因为他们需要CV去卖萌,CV配音包含在产业链里边,他们要给CV足够的空间去领工资。

而你,写文,没CV(。你要面对的,是读者。

(等你写广播剧剧本的时候,再考虑那些用语气词卖萌的问题)


你需要做的是:

一、想剧情(事件);

二、在写对话的时候,想好你的角色为什么会说这句台词。


身为作者,你要想事件,要想怎么让角色在事件里表现行为、性格、三观。

↑你要努力做到的就是这一点。


不要老想着拿日常水过去,让角色代替你去说一些你可能在生活里就和别人瞎扯的废话。(或者严格限制废话的篇幅,在严肃的剧情里偶尔穿插那么一丁点轻松的剧情,这么做也可以)

日常往往会影响故事的节奏,但“故事的节奏”已经是另一个问题了,就此打住。


而且说白了,只要你的角色塑造得够完满,当事件摆在角色面前,角色自己就会行动,而你——作者,要做的,仅仅是把自己脑海中角色的行为记录下来,仅此而已。


当你发现自己写的对话开始不知所云的时候,该怎么办?

一、检查你的主线剧情,你的对话有没有推动剧情?是不是哪里卡了,哪里逻辑跑偏了,可以考虑把它去掉或者改掉;

二、检查你的角色设定,这个角色的发言有没有围绕角色的背景来进行?

三、想想你写这段对话的目的是什么,或者想想角色说这些话的目的是什么,如果都没有……那确实很有可能写出不知所云的对白。

(当然,有可能你是有意在水,你知道自己就是在凑字数,为了日更不得不水,好的,这样我非常理解你并表示同情【。】)


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对话≠废话,你甚至完全可以写废话,但至少你要知道自己是不是只能写废话,或者去学着写并不是废话的对话。

评论(2)

热度(6)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