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以下引用内容节选自《世界名著心理分析案例集》(徐光兴 主编)

【  从精神分析学观点来看,人的Y求得不到满足及内心遭受挫折,往往会成为个人艺术创作的动力。

  个人在生活中内外受到阻碍,在BEN能及Y求得不到满足(例如爱情问题、X的苦恼等)的情况下,会通过艺术或文学创作来升华,将内心的价值转移到文学作品中去,因此文学艺术作品是人的本能Y求的代偿品,即文学艺术将个人在生活中被剥夺了的东西,作为代偿品又还给了个人。

  从历史上看,如果一个艺术家在生活中没有欲求的挫折或精神的外伤,其文学才华的种子往往难以开花结果。

  文学创作对个人的精神冲突和生活挫折起到了补偿作用。遭遇痛苦的人,如果没有艺术创造才华,会加倍感受到艺术享受的必要性,文学作品给他的印象和感动,能起到与文学艺术创作同样的心理安慰作用;受到痛苦生活折磨的个人,即使缺乏伟大的艺术才华,如果将其压抑的BEN能释放出来,也会创作出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始、朴素的艺术作品,中国历史上的屈原和曹雪芹,就是极好的例子。因此,精神的痛苦,往往会给人带来艺术创造的灵感,并且与人对艺术的享受Y求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所以说,有的人呀,是不会懂的。
那些人永远都以一种无意识的、高高在上地、无知而冷漠的旁观者姿态存在而已。
嗨呀。

评论(2)

热度(3)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