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究竟是哪些人告诉你【哭=懦弱】?

应该说是新剧情引发了一个我一直以来感到非常不满也十分不解的问题。

我很早之前就在围脖上见过一个关于性别歧视与“男孩子不能哭”的讨论,深以为然。

但是我今天想说的无关性别,仅仅说“哭”这件事情。

我说这些不仅针对某个角色,还针对很多角色,以及很多人,包括身边的人或着见过的人,不单指男或女。

正好,今天在这里就一并说了吧。

(首先声明在这个问题上我不会接受反对意见,所以你喷我也没用。

其次声明这只是一家之言,而且有失偏颇,就算你给我洗脑成功也不能净化人类、美化地球。

如果你看完之后依然想说“哦,可我还是觉得哭很丢人很没尊严很软弱啊”,我会告诉你——哦,关我屁事,反正这规则在我这里不通用。我只是说出我想说的,不需要你改观,你也别想我改观。)



我很愤怒。

——有些人对“哭”这种情绪究竟有着多深的误解?


不能理解说“不能哭,一定要坚强”的人。

不能理解说“想哭的时候就要笑出来”的人。

不能理解说“越想哭越要忍住泪水”的人。

不能理解说“难过的时候只要倒立眼泪就不会流出来”的人(先不论这个观点是不是可笑的。

不能理解“把哭泣直接与失败和懦弱、软弱、无能划等号”的人。


这些人在有意无意中把哭看作了懦弱的表现,拼了命地“坚强”“倔强”“假装自己很勇敢”。


【哭就是不坚强】【哭就是懦弱】这种观念,到底是从哪里传出来的?

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一直在给身边的人明示或暗示【哭的人=懦弱】?

假设哭就是懦弱,反推得出“不哭=不懦弱”,exm?那么还有人记得哭和笑都只是一种“情绪”吗?

按照【哭=懦弱的人的表现】这种搞不清楚什么人最先想的什么乱七八糟的鬼逻辑,我是不是也能定义一下【笑=精神病人会莫名其妙发笑】所以【笑=精神病人】???

NONONO。

当然我这个例子举得很有问题,一时间我也想不出更贴切的例子,而无论我举的是不是对等的例子,这种荒谬的结论本身就很可笑,因为它们同样以偏概全。¯\_(ツ)_/¯(如果你认为有更合适更对等的例子,欢迎提出。

正常的说法难道不是【哭也许是懦弱的表现之一,但哭的人不一定懦弱】【笑也许是精神病人的表现之一,但笑的人不一定是精神病人】?


那么哭为什么要被理解为懦弱?为什么会是耻辱?

我完全可以尊重一个人不想轻易在别人面前哭的意愿,但我不会因为这个人哭就指责ta懦弱。

——到底哪里懦弱了?


我喜欢哭过之后振奋起来擦干眼泪继续拼搏奋斗的人。

我喜欢哭着宣告自己已经做到极限不得不放弃拼尽了全力的人。

为了失去友情而哭,有什么懦弱的?

为了亲人亡故而哭,有什么懦弱的?

失恋了哭,有什么懦弱的?

看剧看电影被剧情感动哭了,有什么懦弱的?

遇到不公待遇找个人倾诉委屈说着说着就哭了,有什么懦弱的?

在生活里受了一肚子窝囊气心情不好很堵很闷很想哭一哭,有什么懦弱的?


——平时老有人喊着不要被代表、不想被代表,拿“哭”这种情绪概括别人的家伙就不算是胡乱代表扣帽子吗?


还有那些输给了比自己强的人,输给了比自己努力的人,输给了自己的懒惰,输给了运气,输给了时间……等等等等,对此不甘心于是哭了的人。

他们输了,哭过之后选择再来一次,再去努力、奋斗、拼搏,争取下一次击败对手——难道有人要说这是懦弱???

(如果他们已经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那为此而哭不是更能够理解了吗?!)


接下来我要开始跑题了。

我个人是很能理解“哭泣”的。

成长和努力的过程中,遭遇失败很正常,因为失败而哭泣再平凡不过。

“努力”不是“已完成”而是“进行中”。

比起成熟体,成长期的角色对我来说更有看头,因为有期待。

嚷嚷着哭就有失尊严的人,大概不明白情绪被压抑有多痛苦。

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包容。

不明白有一个能让自己放心哭出来的人是多么至高无上的幸福。

不明白别人说出“想哭就哭,没关系”时多么让人动容。

不明白那些明明想哭却强忍痛苦强颜欢笑说“我没事”的人看着多揪心。

不明白情绪过分压抑之后致使抑郁有多难受。

人始终只是人而已。

就像光影并存,善恶并存,没有“人”永远只有正面情绪。

我认为一个普通的人类应该具备喜怒哀乐,不能缺失任何一种。

说难听点……

不会伤心的“人”,不知道何为“沮丧”的人,在我眼里根本不配称为人类,别是个机器人吧。¯\_(ツ)_/¯


接下来我要表达一些大概会被人视为偏见的东西。


压抑自己很了不起吗?

情感不宣泄出来憋在心里的人很了不起吗?

——并不。

你以为他们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了,可以不留痕迹地掩饰自己的情绪看起来似乎超级牛逼,但他们的遗憾、他们的怨念会化做其他方式来宣泄。

他们可能会扭曲自己,或是迁怒他人。

他们说不定会把别人曾经加诸在自己身上的情绪,发泄到孩子、亲人、友人、上司、同事、舍友身上。

他们说不定以后会继续教导自己的孩子“哭就是懦弱”,打自己的孩子还不允许孩子哭,然后孩子长大又成了这样的父母,好一个“代代相传”。

他们说不定已经自残了无数遍,每天出门又装得跟没事人一样八面玲珑谈笑风生。

他们说不定已经身患抑郁症好几年,日夜都只想着自杀抑制着跳楼的冲动吃了很多年的药却无人诉苦。

他们说不定已经活成了行尸走肉,不知道自己活着究竟是为什么。


世界那么大,却没有找到能让他们感到卸下防备的人。

他们知道,一旦哭了,就等于是松懈了,因为会有人随时嘲笑、讥讽,扣一顶“想不到你那么软弱,这种小事都会哭”的帽子,压得他们抬不起头。


哭本身并不是耻辱,而就连这么一丁点小事,都要被放大无数倍,然后花上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去进行压抑、控制。


连一个说“没关系,我不介意你哭”的对象都不存在。

连一个“不会因为你哭轻易就给你扣上‘懦弱’帽子”的对象都不存在。

连一个在你哭的时候拥抱以示安慰的对象都不存在。

连一个在你哭完之后给你递纸巾的对象都不存在。



……可不可怜?

评论(8)

热度(11)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