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以“失去”获得圆满》

包含大量对开洞组收尾的理解,还有对几位女性角色的看法,记录一下对这部动画结局的感想。

全是个人主观理解,不严谨。

碎碎念。


——————————

【关于  开洞组  的收尾方式】


给自己缓冲了两天,终于看了13集。

早就已经知道洞哥的结局,也见过了大家的截图,今天才真正看到13集,看完之后尽管有些失落,并没有不满。

以“失去”获得圆满——这是洞哥对小春说的话,同时是小春的个人经历。另外我还认为,这句话也是开洞组的核心,于是舞城选择用了这样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使开洞组达到了另类的“圆满”。


洞哥:

拥有数字强迫症的他深受其苦,比起常人来说他“多了那么一点特异功能”,所以他想在脑子上开个洞,寻死,以此让自己摆脱痛苦。

但他没有死,意外存活了,那个对穿的洞正好让他把“比别人多了的一点东西”削掉了。但他也因此陷入了对另一件事的执着,但那不是重点。

以“失去”获得圆满——洞哥失去了一部分大脑,得到了圆满的体验,他不再为数字强迫症折磨了。


小春:

从一个正常人到前额叶受损,开洞之后却拥有了“将残缺的东西,脑补成完整的东西”这样的能力。

以“失去”获得圆满——失去了一部分大脑,获得了脑内补全的能力。


开洞组:

小春是jc,洞哥是实际犯下罪行的连环砂仁饭——首先要记得这个前提。

开洞组哪怕不算官配,也算官推。

然而,即便他们俩有CP感,官方也不太可能让他们在一起,或是让洞哥活下来。

其实完全可以让洞哥活下来,但是没有这么选择,为什么?


先直接说结论:

按照洞哥对追求同类的执念,他从知道小春开洞之后没死就一直对小春抱有兴趣这点来说(且先不将这种兴趣理解为“爱情”,视为一种“好奇”更好理解),假如他没死,活下来了,接下来他很可能被小春吸引,然后他们在观众眼中成了一对真正的CP。但jc和砂仁饭的CP其实…………不太好。所以他们的关系只要走到“观众觉得好吃,但千万不能在一起”,这一步,就足够了。


(上一对我嗑得这么欢,但“千万不能在一起”的官推……是恨心……)

(掘墓组双死的结局,我认为也有相似之处,“观众可以认同他们的感情,但他们不能活着在一起”,这或许算是掘墓组受到的应有惩罚。)


洞哥一直对“寻求同类/家人”有执念。

在他给自己脑子开洞之前,在我们知道他有数字强迫症之前,他就已经是一个智商150的难以找到同类的人了,太聪明的人很难找到共鸣,因为他所理解的东西,周围的人理解不了,而周围的人想到的东西,他早就想到了。

天才之所以总是孤独,是因为150的他们不可能割舍自己比常人多出来的“50”,选择站在“100”的位置上。

在他给自己开洞之后,他又因为想要有“家人”而给别人开洞,所以他总是问开洞后的人:感觉怎么样?所以他对仓的人说“如果脑子上开洞后回答的不是‘凉飕飕’的,那就麻烦了”(大意)。

由此可知,他一直在找“开洞之后和他有同样感受”的人,如果对方没有同样的感受,很有可能会成为危险人物(比如数田遥)。小春是被开洞之后回答他“感觉凉飕飕的”的人,这才引起了洞哥极大的兴趣,导致洞哥被捕时还要说“如果你活下来了,一定要来见我”(大意)。

因为洞哥对寻求同类的执着,导致我在看前两集的时候以为这是个讲述不同心理障碍的人寻求同类、刻画不同心理障碍的人的心理辅导片。

在第11集(?可能记忆有误),抱有现实记忆的小春在飞鸟井的井里遇到洞哥时,洞哥也被她三言两语勾起了好奇,洞哥没有攻击她,反而非常配合地回答了她的问题。我所理解的是:洞哥本来就不是出于伤人/砂仁的目的而犯罪,他一直都执着找到自己能理解的、能理解自己的人,或者他认为有趣的人,所以他对小春的态度一直是比较友好的。

从第二集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时,洞哥对小春说话的语气就已经不像是一个邪恶的砂仁饭(在那之前洞哥的语气都还很罪犯),而是温和的语气在进行沟通。大家可以品品。


跟着连载一路下来关注着开洞组,从第二集开始就嗅到开洞组可能有端倪的我,一路跟着嗑了好多糖。

我没有对这个结尾不满。

JC和砂仁饭本身就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假如这样的CP真的在一起了,谈恋爱了,那并不是我愿意看到的,也更容易招致骂声。

所以这样的收尾,刚刚好。

12集里的洞哥满足了所有愿望,他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甚至13集CV都没能领工资

一切都云淡风轻,所有的惊涛骇浪都在这最后一笔里被轻轻带过,就连结束也干净利落。


“一滴泪对他来说刚刚好”。

以“失去”获得圆满——这不正是开洞组吗。

再进一步的发展,也许就落俗了,所以现在这样,刚刚好。


但我依然接受IF世界,耶

————————————————————

【关于这部动画里的女孩子】


我以前说过,一部作品如果能把女孩子刻画好,多半不会差到哪去。不要问我为什么,纯属个人经验

(↑这是我个人重要的判断标准,举例来说:假如一部作品里的女孩子都是些肉X器,工具人,没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塑造苍白无力,动机弱X又傻X,那么这部作品在我眼里基本是没什么看点的,当然也许角色人设很漂亮,但不能吸引我继续看下去。)

(反之可得……红楼梦………………)

“刻画好”指的不是正义或善良,而是“立体”“不单薄”,在这部动画里,相对来说刻画较多的是以下三位女孩子。



  • 本堂町小春


大家都说小春很A,当然我也觉得她A,但我理解的方向或许和很多人不太一样。

在我眼里小春并不是那种传统ABO里走冷酷霸总套路的A,可能很多人容易把女A刻画成御姐,酷炫狂帅屌炸天,但她不是这样。

神奇的点在于:该酷该帅的地方她都有,她的确也酷炫狂帅,但她同时拥有“可爱”这个特质。

小春的塑造跳出了传统刻板的御姐塑造模式,在可爱的基础上加入了冷静和理智的元素。

她也有“腹黑”的一面,但又不是为了腹黑而腹黑。

对我来说,她属于“能够天真烂漫地说出冷酷理智不近人情的话,外表和内心形成鲜明反差,同时没有做作感”的那种A。

她可以天真开朗,但她的天真开朗不是假装的。

她可以冷酷理智,不是为了冷酷而冷酷,不是造作的,而是基于思考之后、有迹可循的理智,所以她的理智能够引起观众共鸣。


这种人设假如放在普通的作品里,大概率会被写成“小姑娘顶着一张天真烂漫的脸,满脸是血地冲着镜头露出病娇笑,慢悠悠地说‘杀了你哦’”……那种角色吧(。

但她没有,所以她是本堂町小春。



  • 东乡沙利奈


这就算是一个以比较传统的御姐形象进入观众视野的角色了,但还是有和普通御姐不一样的地方。

不可否认东乡着墨较少,没有什么情节能够体现她的个性、树立三观,角色的定位使她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局限。

她和百贵的关系在前几集都不明显,直到那句绝妙的台词出现之后,他们之间的关系多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刻画。

东乡跟百贵同框的时间比较多,跟国府同框也不少。忘了在哪一集(实在记不清),仓里的工作人员们都在紧张关注侦探们,为井里的侦探存活松了一口气时,国府抬头看东乡,这里给了一个推动的镜头:东乡还在紧张地注视着井里人员的活动。

诸如此类的细节,有,但不明显。

她不是一个能够拥有很多台词来塑造个性的角色,作品必须有主次,主角不是她,从戏份上来说,这个角色是吃亏的。

吃亏在哪里呢?她和百贵的感情线只能用一句话简单地提及,还有偶尔一些零星的、她对百贵的担忧,这些台词被放在了转场之前最后的一幕。

这是一个拥有典型御姐设定的角色,从身材到声音,到成熟的“大人之间的感情线”,无一不昭示着这个人属于“御姐”。然而她也不是脸谱化的御姐,她没有过分强调“女强人”的特质,没有过分突出“个性坚强”,同时你不会觉得她弱气,她的身上有一些普通的、柔软的人情味:比如她对百贵的情感,她对侦探们的关注,这些是她具有柔软气质的部分,使得角色更真实。

如果我没记错,她对秋哥和洞哥都表示过关心,只是这些关心隐藏在公事的对话中,并不那么明显,并不会“让人明显get到她在担心这些人”。

她的塑造方式零碎且不显眼,多留心的话应该能观察到更多细节。(在与剧情主线本身关联不大的前提下,这样的刻画也算是认真细致了)

她是一个既A,又不失温和的御姐。

那么,什么才叫“脸谱化的御姐”呢?——假如她的设定是:高高在上,叉着双腿踩着高跟,同时用看渣滓的眼神挥打手中的鞭子(再把这个设定为不为人知的XP),同时露出得意笑容的、无论何时都在强调“她很强”“她不可侵犯”的姐姐……这就回归脸谱化的套路上了。


但她不是这样的。

以上,她是东乡沙利奈。



  • 井波七星


不可否认我对这个人喜欢不起来,但这不影响她塑造的复杂和立体感。她的角色丰满度,个人认为在东乡之上。(毕竟是个重要的砂仁饭)

这里只讨论井波七星、掘墓组之间的情感,不讨论砂仁、合谋动机。


掘墓组之间的爱,是一种病态的爱,两个人都无法以正确的方式接受、回馈彼此之间的感情,只能以一种错误的形式存在。

数田遥扭曲的原因在剧情里没有进一步讨论,我们无法得知他为什么会这么病态,但井波七星有。

母亲的死使她产生了心理障碍,扭曲了内心。不知道她从前是否就会有鲨人冲动或是精神方面的异常,现在我们所知道的她属于“以自认为理智的行为,来严格控制自己感情”,作用对象是数田遥。

看掘墓组的时候弹幕飘过一句话:理性是情感的奴隶。我对此深以为然。

井波一直在以“理智”的方式克制自己对数田的感情,甚至否定自己对数田的感情。她以为自己很理智,用理智的言行举止来克制自己的感情,可是绝大多数旁观者都看得出来(包括分镜也有暗示):她对数田有感情。

掘墓组无疑是双箭头的,甚至不算是双向暗恋(他们之间并不是彼此不知道对方的心意),他们更像是“明知自己对对方、对方对自己有感情,却依然迈不出前进的一步,不能够成为普通的情侣”。

致使她变成这样的重要原因包含了她母亲的死,已经病态的她不能够像一个正常的人类一样对喜欢的人坦白自己的表情(有可能她自己内心都无法接受自己对数田抱有感情的事实),她不懂得如何面对自己对数田的感情,进而无法接受数田对她的感情。于是她选择自欺欺人:他不是我男朋友,我不喜欢他。

(歪一下楼,橙光游戏《你好,劝退师小姐》里女主叶予觅,也有一种“难以接受别人感情”的心理障碍。当然,井波和叶予觅的情况大不相同,这里提及只不过是为了说明“有许多人拥有难以跨越的心理障碍,不能正常接受别人的感情”。)

但井波也没有立刻放弃对感情的尝试,也许是努力尝试过,却发现自己无法爱上别人(前男友),于是继续选择以错误的、疏远的方式继续和数田相处。

潜意识那口井里的她似乎也不需要数田靠近,她以为他们之间只需要保持距离,然后透过镜子反光看对方——这样做,她不会因为数田的靠近而不知如何应对,也不会让自己的“理智”失控,这样遥遥相望的距离让井波和数田都比较轻松,她以为这样做“刚刚好”“对两个人都好”,没有比这更好的、更适合的距离了。

在数田死去、永远离她而去之后,她才终于能够接受自己爱着数田这个事实。

这个角色坏是真的,复杂也是真的。她的复杂程度甚至让一部分观众没有办法理解,误以为她只是将数田作为一个工具人来利用。

实际上这就是个可悲的、病态得无可救药的砂仁饭。

弹幕里不少人提到了《白夜行》里的雪穗,当然我个人认为井波对数田的情感体现更为直观。


仔细一想,这部的女孩子刻画得都很好。

飞鸟井,是一个拥有常人无法体会巨大痛苦的、寻求解脱的、孤独又善良的女孩子;

鸣瓢绫子,是个体贴善良,虽然有着普通人妻属性,但又比普通人妻更像拥有正常喜怒哀乐的普通人、更接地气的温柔妻子;

鸣瓢椋,小小年纪就已经非常勇敢,即使听到小春“理性得似乎有些不近人情”的建议,也没有任性地从主观上进行排斥,而是听取意见决定了新的目标。

这些角色也都着墨不多,但不难从她们身上找到闪光点。

毕竟作者/编剧写得好,他有用心在塑造她们,尊重她们,把她们当成一个个独立的个体。

许多ACG作品,不是角色设定不好,而是过于追求失真,在夸张中失去了能够咀嚼的味道。

我这个人喜欢包含真实味道的东西。

所以我非常喜欢这部动画里的女孩子们。



最后我要再夸一下舞城,东乡那一句惊人的发言让我这个一路下来对百贵和东乡都无感的人迅速get到并站了上去(。我从没有这么疯狂因为一句话就站CP(而且是官配)

作为一个非常喜欢看角色互动的人,平常许多作品里强推的官配还有CP,都刻意绑定,做作到让我难以下咽。

这部作品,除了开洞组外,百东和掘墓组都非常香,我满意了。

评论(8)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