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屋

一个喉咙比针还细的饿死鬼。

我和她

“我不明白,人为什么会那么执着于挽救明知无法挽救的性命。”

我和她并排站在火化的遗体前,听见她那么说。

“什么?”

火光面前,她平静地开口。

“实在见过太多了,明知会死,还要大费周章甚至不顾一切地去挽留,毫无意义。为什么这么固执和坚持。”

“你不是卜者吗,应该见过很多类似的人才对。”我说。

“是啊。”她说,“来就来了,去就是去,有时候显然不划算,他们还要去做,拦也拦不住。”

“那你占卜过自己的命运吗?”

“卜者不能给自己占卜,这是禁忌。”

“呃……哦。”我有点尴尬。

她看了我一眼:“但我给自己占卜过。”

“你看到什么了?”

“我的命运,一直在变化,没有定数。”

“那可能是因为你一直在给人占卜,折损了寿命吧,所以每占卜完一回,寿命都会减掉,结局也就不一样了。”

她露出怀疑的神情:“占卜会折寿?我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

“占卜是会折损寿命的啊……”我很吃惊,“很多人都懂,你居然不知道?”

“不知道,从没听人和我说过。”

“你家乡在什么地方?”

“你没听过的地方。”她说,“夜族的一个小村落,几十年前统一教派的时候就已经被作为异教据点剿灭了。”

“……”

我低头看她。

她比我矮一点,一头黑色柔顺的头发披散着,齐平的刘海正好剪到眉毛与眼睛之间。她有一双猫一样的眼睛,冷漠的眼睛,平时看并不明显,但她的眼睛其实是深蓝色的,左眼下边还闪着一颗泪痣。

她总是面无表情,用平淡的口吻说着无情的话,那些话听着扎耳,可她的语气里却没有一点轻蔑和嘲讽。

“你说占卜会折损性命,我觉得很有道理。”她说,“那么我折损性命所换来的,却是这些人愚蠢的行为,对结局丝毫没有帮助,人照样死,这是不是就值得呢?”

我无法回答,只好说:“但愿有一天,你能遇到让你明白的人吧,现在你只是还没遇到而已。”

“你太自信了。”她说,“不是每个人都和你一样,总有人跟你不同,总有人一辈子都不能理解你的感受。我很可能就是其中一个。”

我张了张嘴,最后没说什么。

评论

热度(1)

©雜貨屋 | Powered by LOFTER